?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宋伟:西方社会撕裂症结何在?
, 来自于 解放军报

近期,法国召回其驻意大利大使一事轰动欧洲政坛。法国此举,是抗议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与法国“黄马甲”运动代表会面。一方面,法国国内仍在持续的“黄马甲”运动暴露出社会的巨大撕裂;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由社会撕裂所导致的民粹主义浪潮,已然深刻地影响到了欧洲政治生态。

近年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民主国家”面临着严峻的国内政治形势。在欧洲,德国内部围绕接纳难民问题争论不休,前景难料的“脱欧”正撕裂英国社会;在美国,舆论环境日益暴力化,枪击事件频繁发生,两党之间争斗激烈……看似“成熟”的西方民主政治正陷入困境之中。

面对欧美发达国家出现的紧张和混乱,人们不禁要问:欧美民主政治为何不能团结起社会的不同阶层和利益集团,在相互妥协中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自我纠偏?社会为何走向了狭隘、排外和仇恨?

使欧美民主政治陷入困境的一大原因是贫富差距导致的阶层矛盾。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自诩为“橄榄型”社会,即生活体面、知识水平较高的中产阶层构成了社会的主体,因而社会比较稳定。但是,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以美国为例,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内失业、低薪、贫富差距大等社会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处于困境中的白人蓝领阶层将特朗普推入了白宫,却使美国社会的撕裂越发严重。

一般而言,面对伴随经济全球化而来的失业等问题,欧美国家常常会通过加强社会保障、提供教育培训等福利来进行应对。但这些措施无疑会加大政府财政负担,而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是税收,税收的提高又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反而使得就业状况更加恶化。同时,政客们为了自己上台,常常不顾及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给选民很多不切实际的承诺,民众的“胃口”越来越大。在长期的经济不景气中,通过国家权力进行财富再分配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同阶层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这是反全球化、民粹主义、排外主义等思潮兴起的重要原因。

使欧美民主政治陷入困境的另一个原因是文化差异导致的认同矛盾。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西方的自由主义和文化多元主义自诩平等、包容和博爱,强调不同社会群体的差异,兴起了形形色色的社会认同,但国家认同却受到损害,从根本上削弱了欧美社会的凝聚力。对于当前美国和欧洲社会中的自由派来说,性别认同、族群认同、宗教认同、环境认同等恐怕更重要。例如在美国,基于基督教保守主义的白人至上主义与基于平权主张的左派之间,矛盾愈演愈烈。2017年发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白人至上”骚乱,便是这一矛盾的结果。

由于对峙双方总体势均力敌、互不相让,传统的制衡机制很难良性运作,政治运作常常陷入僵局。各方谋求的解决之道,无非是增加支持者的数量,获得人数上的绝对优势,谋求推行己方的政策主张。但那时的“民主政治”也就很难称为“民主”了。显然,作为极端个人主义和文化冲突相结合的产物,认同政治正分化甚至撕裂着西方社会,成为现代西方民主制度的“癌症”。

要治好社会的“病”,不管不顾地“下猛药”恐怕会伤筋动骨,利用甚至加剧社会的分化则更不可取。目前欧美国家社会的分化和由此导致的各种“病症”仍在持续,究竟“药方”会怎么开,还有待继续观察。


原文链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9-02/14/content_227282.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