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来自于 欧洲中心

2022年11月10日至11日,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学术研讨会“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成功举办。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澳门大学、越南邮电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从事欧洲研究的近六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就欧洲一体化、俄乌冲突、欧盟能源危机、中欧关系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11月10日,会议于四川成都和线上同步进行,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翔和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林教授和四川大学原副校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根特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奥比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宋新宁教授就欧盟开放战略自主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其它学者就欧盟与越南高等教育合作的经验、亚洲四国对欧盟的认知、印度尼西亚的欧洲研究、美欧对华高科技竞争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学者专家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

11月11日,研讨会在线上进行,共分为四节。

第一节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宋新宁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分别从俄欧能源关系、欧洲一体化、能源危机议题进行了主题讲演。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做了题为“俄欧能源关系的经纬与前景”的主题分享,他从俄乌能源历史沿革、影响因素和俄乌冲突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俄乌冲突背景下俄欧能源关系进行了预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做了“关于欧洲一体化的动力和方向问题”的分享,提出将欧洲一体化放到欧洲转型的视角下来理解,他认为欧盟正在从后里斯本时期向后乌克兰危机时期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的演讲主题为“能源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他从欧洲能源转型的动因、能源危机传导的路径、欧洲应对危机的举措以及能源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此外现场其他学者针对能源危机和欧洲一体化议题提出问题并展开了讨论。

17365


第二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的忻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严少华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对华认知与政策变化”,他对中欧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俄乌冲突使得欧盟开始重新思考与中俄的经贸依赖关系,地缘政治与安全因素在欧盟对华政策中的考虑上升,而这将不利于中欧关系的稳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孙润南老师从政党与欧洲一体化的视角进行分析,指出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地缘政治议题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国家内部党争的影响。对外经贸大学的匡舒啸老师分享了关于欧盟“开放战略自主”的研究,她通过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签订历程中的话语分析,从新自由主义和地缘政治两种话语体系来解释开放战略自助的内涵。坎特伯雷大学的刘彦池博士探讨了中美欧三边关系的复杂性,从三边关系内部的差异与合作、对地区和其他国家的影响、对国际体系的影响等三个层次展开阐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关孔文老师针对以上发言发表了点评,并展开了讨论与对话。



第三节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邓翔教授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张娟老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期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的经济一体化”的分享,她通过分析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之间的经贸数据,指出后疫情时代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之间的货物贸易趋于紧密,欧盟成员国身份对西巴尔干国家有吸引力,但欧盟对西巴尔干国家需要完成的改革提出了要求,“入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太原理工大学的寇静娜老师做了“欧洲能源危机中德国的角色定位与变化”的分析,她论述了氢能在未来能源领域的经济性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并对不同国家的能源角色进行定位,指出德国和欧盟目前处于氢能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她认为德国、欧盟与中国目前已经在氢能赛道上产生了竞争,未来会在欧亚大陆两端出现两个中心。四川大学的严天钦老师对意大利兄弟党的崛起进行了探讨,他从意大利兄弟党赢得选举的原因、政治主张和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由兄弟党强调的“民族国家身份”、“意大利国家优先”等主张与欧洲一体化理念相悖,将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不小的挑战。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陈铭老师对北欧国家的福利模式进行了考察,从政治文化传统、经济制度传统和社会文化传统三方面入手,对北欧福利模式的形成进行阐述,并提出了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陈新教授对以上议题发表点评,学者们就此进行交流与探讨。

第四节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段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天虹副教授做了题为“欧洲特色的地缘政治”的演讲,她认为近年来欧盟意识到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上升,但也仍然对武力保持了很大的克制,价值观念在欧洲意识的地位仍然很高,将其概括为“务实的理想主义”。山东工商学院的范继增副教授对欧洲右翼民粹主义与民主议题进行探讨,通过对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治实践观察分析,指出右翼民粹主义借助其“灵活性”和威权性不断对自由民主的宪法秩序产生挑战与破坏。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靳倩倩老师从乌克兰国内的语言格局入手,介绍了乌克兰政府的语言政策和立法,分析了在乌克兰去俄罗斯化的背景下俄语与乌克兰语的冲突,探讨了乌克兰的语言政治在俄乌冲突中的作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莉教授从新闻传播的独特视角对欧洲一体化进行了探讨,她通过对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华社交媒体的传播网络分析,指出欧盟代表团成员国之间在社交媒体上是相对独立的且协调性较弱,这为在公共外交的实际行为中理解欧洲一体化提供了新的视角。随后各位专家学者们针对本节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在研讨会的最后,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和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李竹渝老师发表了闭幕致辞,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相约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