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国关院友与新生分享大学感悟与职业发展
, 来自于 

119日中午和1122日晚,国际关系学院新生研讨课“校友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明德国际楼402会议室展开。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闫瑾老师主持,分享经验的嘉宾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生田青川和董明智,与会的还有该班的11名大一新生。

第一次会议在119日中午展开,分享嘉宾为田青川,主题为“国际政治与银行业:跨界从业的可能与实践”。田青川师兄是国际政治专业2009级本科、2013级硕士,2015年毕业后加入中国民生银行,现任中关村支行对公客户经理。在这次交流中,他从跨界从业的视角分享了国际政治学习与银行从业经历,并给新生们提出一些建议。

田青川师兄结合自己大学的学习以及学生工作经历,给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其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并将其当作规范自己言行的准绳,这样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其二是要广泛学习,培养兴趣爱好。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引自己选择兴趣爱好充实生活,既能扩宽知识面,又顺应了时代对跨学科人才的需求。其三是培养专长。师兄认为长板理论更适用于当今社会,一个人的专长决定了其能到达的高度,因此我们在拥有广泛的兴趣之外还要培养一两点专长。从兴趣到专长的道路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把事情做好做精做深,这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其四是要坚持读书,利用大学期间宝贵的资源和闲暇时间多读书,广泛涉猎,在书中学到的知识将使我们受用终身。

谈及大学教育对未来工作的帮助,师兄认为,大学阶段的通识教育更多的是教给我们一些思维模式。在工作面试时面试官更看重的是个人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师兄提到大学时期的学生工作经历提高了他的综合能力,对他现在的工作大有裨益。闫瑾老师补充说,一些同学高中时期可能只注重学习,认为自己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交际,而到了大学以后可以有意识地参加一些学生组织和社团来有针对性地提高相应能力。

在问答环节,师兄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挫折,站在更长远的角度去看待当下的境遇。最后大家合照留念,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结束这次分享会。



 

第二次会议在1122日晚展开,董明智院友以“大学时代与职业发展:回顾与总结”为题与新生们座谈。董明智师姐是国际政治专业2012级本科、2016级硕士,2018年毕业后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任教。师姐主要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时代与职业发展经历,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董明智师姐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大学时代参加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其中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班级的温馨,还有考研期间的焦虑与成长的欣喜。师姐充分利用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在研究生期间参加日本福冈九州大学和波兰华沙大学两次国际会议的生动有趣的经历与收获,她在体验中提升了学术能力,了解到了异国的别样风土人情与文化。她还分享了作为闫瑾老师新生研讨课助教时访问新华社历史陈列馆的经历。

提到考研的经历,师姐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关于备考的时间,建议在第一二学期先探索兴趣,在第三学年再准备也不迟。其次是备考期间最好找到同一目标的同伴,可以一起相互提醒、监督、帮助,讨论专业问题、分享资料,这样有利于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调节焦虑的心情,树立信心。谈及备考,学姐回忆当时自己在期间收获了许多,规律的生活让她感到充实,她对专业课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是有关情绪的调节,师姐建议同学们用运动、睡眠、生物反馈、写积极日记、促进有益激素的分泌等方法调节情绪,必要的时候可以求助心理中心,寻求专业有效的指导来改善情绪状况。

在分享就业经历的时候,师姐表示当时经历了三份实习的工作,收获了许多经验,深化了对这些职业的理解,并在其中探索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最后在四个offer中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中学教孩子们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师姐表示,现在中学教师岗位竞争越来越激烈,做好一名教师也有诸多压力,但总归收获大于挑战,她在教学中培养出了与学生们的信任感,感到无比快乐。




师姐认为学习固然重要,但其他方面也很重要。在大学生活中认识自我、追求美好、协调沟通、学会学习十分有益,培养这些素质利于为之后的职业道路打下基础,受益终身。闫瑾老师表示师姐提出的建议与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内涵相似:“教育是你离开学校之后还记得的东西。”鼓励同学们认真地对待大学时光,积极探索。师姐还与我们分享了她认为十分有帮助的几本书和一些公众号。

最后,师姐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几个关于实习的问题,介绍了自己在报社实习采编记者的细节经历,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实习信息的可靠来源,解释了关于学院对实习的细致要求。师姐希望她分享的个人经历和感受,能给同一些学启发,大学生活无界定,祝福同学们能够探索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文字、图片由2021级本科生邢梓涵、欧晋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