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会议成功举办
, 来自于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举办“欧洲形势与中欧关系”线上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应邀做了主题报告“欧盟与中欧关系”。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房乐宪教授、王义桅教授、张云瀚讲师等五十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会议。




冯仲平所长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欧洲一体化十大热点问题展开,这十大问题是依据历史、当下、未来的时间顺序展开,涉及欧洲一体化的产生、具体含义、最新发展、动力、未来走向等方方面面。冯仲平所长认为,一体化是研究欧洲问题的重要视角。他将欧洲一体化形容为一场国际关系的“实验”,这说明欧洲一体化还是进行时,没有画上句号。目前来说,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欧洲国家内部反一体化、去一体化潮流。冯仲平所长强调,在分析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时,不能忽视文化因素的影响,正是由于欧洲内部的文化矛盾越来越尖锐,主流政党无法给出解决方案,才给了极具煽动力的民粹主义政党参与政治的机会。此外,冯仲平所长还指出,欧盟战略自主其实是为了减少依赖,最根本上是为了减轻对美国的依赖。欧盟战略自主主要是出于对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的担忧,但欧盟战略自主不意味着与北约切割,因此,我们要对欧盟战略自主有清醒的认识。同时,战略自主也是欧洲一体化经历了六七十年代的发展以后,在如今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寻求到的一种新的动力。



房乐宪老师用“系统、全面、厚重、专业、形象、准确”六个词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就欧盟战略自主加以分析,提出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主要从欧洲一体化最新发展与未来走向等方面提出问题,冯仲平所长作出精彩解答,同学们深受启发。


                                                          (撰稿、图片:吕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