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世界变局中的欧洲与中欧关系”讲座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老师有幸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为人大学子们就“世界变局中的欧洲与中欧关系”开展了线上学术讲座,50余位来自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和劳动人事学院的学生在线参加了讲座。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冯仲平研究员主讲,第二部分由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提问,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第一部分,冯仲平研究员主要从世界大国实力对比变化、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跨大西洋关系结构性变迁、欧洲如何应对大变局、中欧关系变化与前景五个方面展开主题演讲。

冯老师先从地理的角度界定了欧洲的含义,进而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欧洲面临的具体挑战:欧债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一体化进程受阻、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出现裂痕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从战略焦虑开始了战略觉醒,进而逐步走向战略自主。基于此,欧洲根据自己的利益不断调整与主要大国的关系:减少对美的依赖,强调欧洲主权;与俄罗斯“战略共处”;重新定位中国,与中国既合作又竞争。最后,冯仲平研究员预测在拜登上台后,欧洲将借此机会修复欧美关系,中国应如何发展对欧关系冯老师给出了具体建议。

    在第二部分是问答环节,同学们主要从欧洲如何实现发展美欧关系与战略自主之间的平衡、中欧关系的未来走向以及欧洲在寻求战略自主过程中与其他大国的关系等方面提出问题,冯仲平研究员给以精彩解答,使同学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