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许勤华教授团队博士后宋博为海淀区政协委员沙龙阐释“一带一路”峰会后的海淀机遇
, 来自于 

2017年5月19日下午,乘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收幕的喜悦,海淀区政协举办了第一期政协委员沙龙“一带一路”峰会后的海淀机遇“。多位区政协委员、专家在区政协主席傅首清、副主席刘恪、丁志明、杨剑飞、胡淑彦的带领下,于海淀区马奈草地的“一带一路”主题艺术展厅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海淀区如何把握关键、寻找机遇、突出优势、发挥作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许勤华教授的团队受邀出席沙龙,就“一带一路”盛会的深远意义及其对海淀的添秤可能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海淀区政协刘恪副主席在沙龙致辞中强调政协委员沙龙不只是区政协的日常活动,是区委领导交代给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海淀区制定配套中央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举错。刘恪副主席的致辞使得在座的委员们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沙龙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许勤华教授首先向参加沙龙的各位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央“一带一路”大战略制定及实施过程中的工作与贡献,然后从“一带一路”的“五通”到峰会的“五路”颇具时间性、空间性和故事性地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成形与发展。


作为海淀区政协委员中的一员,许委员认为,海淀区应该以一种自信、坚定、实干的态势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去,海淀区的特色在于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这里有全国最集中的一流大学群,汇集顶尖的科研专家与基地,每年最大规模地输出着各个专业领域的青年才俊,几乎毫无遗漏地吸纳了囊括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赴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库支撑,为政策相通服务;海外人才赴华交流培养则落实了民心相通。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如何让现在这些各行各业的年轻学子们体会和了解“一带一路”,清晰认识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初心与智慧,能够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实干践行,最终做到知行合一,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国家顶级院校的“一带一路”重要任务和使命。


许勤华教授团队成员、国发院博士后宋博通过亲身案例和战略规划地图对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在“一带一路”前后的处境转变、角色转变、心理转变、目标转变进行了精彩解读。他以生动的案例故事凸显出道路相通为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的投资运营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结合PPT展示的中亚国家商业态势图、中国商品经由吉尔吉斯进入中亚的贸易路线图、中国商品在中亚集市的优势地位图表,讲解了“一带一路”前后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情势的变化。他认为,要搞好‘一带一路’的研究,首先应当有国际视野和政治敏锐,把眼光放长远;其次是要践行,参与策划贡献智慧,走到一线去看和了解。

海淀区政协领导和委员认真听取了许勤华教授团队的报告,并在后续的沙龙活动中给予报告高度评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政策上的重大战略调整,对促进国内经济结构优化,深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海淀区政府在人民大学的帮助下,一定会拿出更好的参与推动一带一路的思路与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