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习特会’后的中美关系:趋势与挑战”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 来自于 

2017年5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系列讲座:“‘习特会’后的中美关系:趋势与挑战”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主任李成(Cheng Li)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出席并致辞,人大国发院副院长、中央军委科技委专家委员会成员王莉丽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在致辞中对李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多年来致力于通过智库研究与思想交流推动中美关系的积极发展和两国智库合作表示敬意。刘元春副校长指出,中国智库的发展应充分借鉴包括布鲁金斯学会在内的国际先进智库的建设经验,力争使中国智库培育出更多具有深刻思想、宽广视野和深厚学养的专家,从而真正发挥智库咨政启民的核心功能。

讲座伊始,李成教授首先对4月份在美国举行的“习特会”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谈,中美双方在领导人个人关系、两国战略关系、常规工作机制和核心关键问题等四大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突破。对于“习特会”后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趋势,他认为,基于中美两国之间巨大的互补性以及领导人之间在性格与政治意愿方面的相似性,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中美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在肯定中美关系发展大趋势的同时,李成教授也指出,面对日益分裂化的美国国内政治环境,特朗普个人的异军突起并不能克服其所面临的“难以消失的国内政治风波”,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甚至还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具体而言,一是特朗普及其团队在对华政策方面很可能在国内各方力量的夹攻下陷入“孤掌难鸣”的窘境;二是美国商界将继续通过游说政府对中国的所谓“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施压;三是美国国内智库和民调数据也都对中国抱有负面看法。

关于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李成教授指出,当前的中美关系无疑又处在一个新的关键节点之上。未来,全球政治经济的动荡和战略版图的重构仍在进行之中,中美两国也将面临各自国内不同的矛盾与挑战。对此,我们在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也应从两国共同利益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在互动交流阶段,李成教授就现场观众提出的 “习特会”后续成果落实、中东朝核问题、美国驻华大使任命、中美人文交流以及下半年的特朗普访华等一系列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军委科技委专家委员会成员王莉丽研究员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强调指出,今年4月份的“习特会”为中美关系的积极发展奠定了基调,尽管面临一系列问题,但中美关系必将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全面推进。两国在新时期对双边关系的定位将会更加全面和理智,中美的巨大合作空间更有益于全球利益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对幸福生活的诉求。王莉丽研究员指出,中美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与交流,中美两国智库尤其应该发挥重要的“思想发动机”和“二轨外交”通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