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朱信凯副校长参加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团 访问罗马尼亚、捷克、希腊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5月16-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团,访问罗马尼亚、捷克、希腊三国。其间,他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以及首届中国-希腊高等教育论坛,并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75周年校庆活动,参访三国相关高校。出访期间,朱信凯担任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团副团长。

5月17-19日,朱信凯参加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并应邀参加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75周年校庆活动。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Klaus Johannis)、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等出席活动。朱信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作主旨发言,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及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在人员交流、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出版等方面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积极开展合作,并就未来中国与中东欧高校在人员交流、合作科研、工作机制与信息分享、学位学历与学分互认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期间,朱信凯还与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等中东欧国家大学代表就未来校际合作进行探讨。

5月20日,朱信凯一行访问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该校国际事务副校长米凯尔·罗斯塔克(Michal Lostak)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设置及国际化发展情况,朱信凯与罗斯塔克就相关学科合作进行交流。

5月22-24日,朱信凯一行随团访问希腊并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希腊雅典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希腊高等教育论坛。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希腊教育部部长科斯塔斯·卡夫罗格卢(Kostas Gavroglou)、雅典大学校长梅莱蒂奥斯·西奥斯·季莫普洛斯(Meletios Athanasios Dimopoulos)、希腊议会代表、中希两国高等教育界人士近200人与会。论坛上,朱信凯就“创新中国与中国人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作主旨演讲,指出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培育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中国人民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教学体系、校园文化体系中,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中国人民大学愿与希腊高校一起在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交流经验,拓宽中希高校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在“学生流动”板块作论坛主持,与西南大学、浙江科技大学、雅典大学、哈罗科比欧大学代表就中希学生交流等议题进行探讨。

5月22日,代表团访希期间,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举办了中国—希腊高等教育论坛招待会。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希腊外交部长卡特鲁加洛斯(George Katrougalos)、国务部长弗拉姆普拉里斯(Alexandros Flambouraris)等出席招待会。招待会上,朱信凯就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的招生及人才培养等与章启月作了交流。

在希腊期间,代表团还参访了雅典国家技术大学和雅典大学。朱信凯与雅典大学副校长米洛纳斯·尼克拉奥斯(Milonas Nikolaos)进行交流,回顾了两校协议签署情况,就未来学生交换、学科研究等领域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并邀请雅典大学派代表团来学校访问。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于2014年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期间成立,旨在通过搭建中国与中东欧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合作平台,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各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首批28所成员高校之一。

本次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团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灵山担任团长,朱信凯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担任副团长,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0所高校的70余名代表作为代表团成员共同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等一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