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访问爱尔兰、荷兰、比利时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5月23-30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率学校代表团赴爱尔兰、荷兰、比利时访问,参加世界大学联盟会议,考察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出访期间,代表团参加了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举行的世界大学联盟(WUN)校长论坛,并先后访问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孔子学院,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比利时鲁汶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到访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并与中国驻欧盟使团的校友代表展开交流。

5月23日下午,吴晓球一行会见了世界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彼得·伦尼(Peter Lennie)。双方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在世界大学联盟框架下所开展的学术研究及交流活动,并认为应以世界大学联盟为平台,继续加强人民大学与联盟内高校在双边、多边两个层面的合作。

5月24日上午,吴晓球一行出席了由都柏林大学承办的世界大学联盟校长论坛:21世纪的人文教育,来自世界大学联盟23所成员高校的大学校长、副校长及专家学者参会。会上,吴晓球围绕“中国大学的人文教育”进行发言。他表示,当今世界的发展面临各类挑战,大学的人文教育应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鼓励学生向历史学习、向经典学习,培养具有正确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前瞻精神及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当天下午,吴晓球率团访问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举行会谈,详细了解中国人民大学与都柏林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发展现状与取得成绩。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谈。

5月27日下午,吴晓球率团访问了荷兰莱顿大学,与该校校长卡瑞尔·斯托克尔(Carel Stolker)进行会见。双方回顾了两校在法学领域开展的交流合作,并表示希望以现有合作为基础,在经济、金融、工商管理等领域探讨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5月28日下午,吴晓球一行访问伊拉斯姆斯大学,与该校校长克里斯泰尔·巴埃尔(Kristel Baele)及该校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代表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经济、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探讨,并表示希望加强学术交流,围绕行为金融学、金融科技等话题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

当天,代表团一行还前往伊拉斯姆斯大学媒体实验室及IT中心访问,与学校信息化建设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5月29日上午,吴晓球一行访问了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与该校校长马丁·保罗(Martin Paul)进行会见,就校际学生长短期交换、联合培养、联合举办中荷双边学术会议等话题进行探讨。会上,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健康、医药与生命科学学院,社会科学学院,EDLAB创新研究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就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及数字化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与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一行展开交流。

当天下午,吴晓球率团访问了比利时鲁汶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巴特·瑞梅克斯(Bart Raymaekers)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两校在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与学科,加强两校师生往来于学术交流。

随后,吴晓球一行前往根特大学访问,并与该校副校长吉多·冯·胡伦布瑞克(Guido Van Huylenbroeck)进行会见,着重就加强两校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5月30日下午,吴晓球拜会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就中国人民大学与比利时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围绕国际局势、中国与比利时国际关系、中比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等话题交换意见。

当天,吴晓球一行还看望了中国驻欧盟使团的人民大学校友,详细了解校友们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及在比利时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并希望大家心系母校,常回来看看。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离退休处处长纪红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等一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