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杨光斌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帕多瓦大学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4月29日至5月1日,我院杨光斌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与我校哲学院、艺术学院一同参加“帕多瓦大学遇见中国人民大学”校际学术活动,并与该校政治学、法学、国际关系系(Department of Politics, Law,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就教师、学生交流及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4月29日上午,帕多瓦大学副校长亚历山德罗(Alessandro Paccagnella)教授,哲学、社会学、教育、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文森左(Vincenzo Milanesi)教授,政治学、法学与国际关系系主任埃琳娜(Elena Pariotti)教授和艺术系主任雅各布(Jacopo Benetto)教授等在博宫接待了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团。

image.png

亚历山德罗副校长首先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向访问团介绍了帕多瓦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建立于1222年,以倡导和保卫学术和教学自由为初衷。作为欧洲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帕多瓦大学现有8个学院,23个系,超过2000名教师,逾60000名学生。在意大利高校及研究机构国家评估署(ANVUR)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帕多瓦大学连续两次被评为“拥有最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大学”。该校曾经培养出包括伽利略在内的众多精英。帕多瓦大学十分注重与中国的合作,与中国多所顶尖大学保持了密切联系。亚历山德罗副校长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和帕多瓦大学能建立友好务实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能推进两校在更多领域的合作。

随后我校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马躏非教授及帕多瓦大学相关系所代表依次就本学院概况、科研及教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介绍,相关学院间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并对未来的合作可能性提出了期望。

image.png

4月29日下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哲学院、艺术学院与帕多瓦大学相关院系代表在博宫进行了双边学术研讨。我院政治学系邱静副教授首先作了以《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为题的学术报告。通过对比中国、日本和西方政治思想中“和平主义”的不同意味,辨析“和平主义”在战后日本的分殊,邱老师指出,同一个“和平主义”的意义反差,实际上也是思想方式的文明差异和政治差异,这种差异性将更有助于政治文明间的彼此理解。帕多瓦大学政治学、法学与国际关系系教师代表洛伦佐(Lorenzo Mechi)副教授作了题为《迈向社会-经济稳定的长路》的发言,他指出,20世纪欧洲整合进程旨在消除的社会-经济不稳定现象根植于19世纪晚期,理解欧洲由经济整合和福利国家走向社会-经济稳定的道路,需要一个更长的历史视野。

image.png

4月30日,杨光斌院长一行前往帕多瓦大学政治学、法学与国际关系系与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首先,帕多瓦大学政治学、法学与国际关系系主任埃琳娜(Elena Pariotti)教授简要介绍了该系本科、研究生层次的专业方向特别是英文硕士项目以及该系教师主要的研究领域,随后该系的多位教师代表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课题做了具体而生动的介绍。杨光斌院长表示帕多瓦大学政治学、法学与国际关系系教师们的研究课题丰富而有趣,并介绍了我院的科研情况。尹继武教授就我院在欧洲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情况做了相关介绍,对方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向。最后双方就将来两院在学术研究、国际会议以及师生互访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未来双方的学术合作交流拥有广阔的前景。

我院潘海燕老师、博士生韦梦晨、刘亦凡随团访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