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郑水泉副书记率团访问比利时、德国合作院校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10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应邀率团访问比利时、德国。期间,郑水泉出席了我校合作共建的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欧关系与中欧互联互通研讨会,访问了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出席我校合作共建的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并看望我校在欧洲校友、外派教师、志愿者及交换生。

10月3日,郑水泉出席中欧关系与中欧互联互通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作主旨发言,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及对欧交流合作情况,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契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题作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由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让•莫内中欧非研究网络和欧盟亚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欧十余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智库近200人参加会议。我校参会人员还有经济学院教授彭刚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宿琴。

当天,郑水泉访问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该校副校长罗梅因·缪森(Romain Meeusen),法学教授、世贸组织专家组指示性名单成员、比利时知名国际贸易法专家金·范德波特(Kim Van der Borght),政治学教授弗洛里安·特劳纳(Florian Trauner),国际处处长杰克琳·库德(Jacqueline Couder),中国事务部主任同晓红会谈。罗梅因·缪森欢迎郑水泉访问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他对双方近些年的交流与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宋新宁教授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郑水泉表示,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是比利时的重要大学之一,与中国人民大学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大学非常重视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伙伴关系。两校在国际关系、法学、统计学等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通过合作建设的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创新型合作,期待未来两校在更广泛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有更多学院参与到合作中来,并欢迎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生报考我校包括丝路学院在内的英文硕士项目及“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等。

在布鲁塞尔期间,郑水泉一行看望了在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联合培养的我校研究生,并与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的校友代表们就中欧高等教育、中欧学术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0月4日,郑水泉访问了德国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大学外事处长斯特凡·劳德巴赫(Stefan Lauterbach)受在外出差的副校长叶翰(Hans van Ess)委托,与郑水泉一行会谈。双方回顾了在历史学、法学、经济学、政治学、中国研究、德国问题和德语文学研究、欧洲问题研究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同意将以 “慕尼黑大学-中国高校学术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展深化学术合作。慕尼黑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卡斯滕·费舍尔(Karsten Fischer)与慕尼黑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蔡廷建(慕尼黑大学博士,我校本科、硕士毕业生)共同介绍了今年中标的中国人民大学—慕尼黑大学种子基金科研合作项目的研究计划与进展。在慕尼黑大学,郑水泉还听取了该校在德国大学“卓越计划”中的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10月5日,郑水泉在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杜荣的陪同下,访问了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并与孔子学院中方团队进行了座谈。郑水泉充分肯定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孔子学院工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希望孔子学院进一步发挥作为两校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

10月6日,郑水泉与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莱比锡大学汉学系主任柯若朴(Philip Clart),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荣进行工作座谈,就学者交流、科学研究、青年汉学家培养、学生交流与暑期学校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10月7日,郑水泉一行访问德国莱比锡大学并出席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有莱比锡大学副校长托马斯•郝夫萨(Thomas Hofsäss),莱比锡市政府外事办主任郭嘉碧(Gabriele Goldfuss),莱比锡大学外事办主任博乐(Svend Poller),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莱比锡大学汉学系主任柯若朴(Philip Clart),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徐磊(Linus Schluter),莱比锡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白莎(Elisabeth Kaske),莱比锡大学国际贸易教授、孔子学院财务总监邓策尔(Markus Denzel),莱比锡大学税务顾问弗利驰(Arnfried Flitsch)等。双方审议了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汉语教学、学术及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及财务报告,以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郑水泉对莱比锡大学在孔子学院建设、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对孔子学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继续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以孔子学院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全面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在德国莱比锡访问期间,郑水泉还拜访了莱比锡市政府,与莱比锡市政府外事办主任郭嘉碧(Gabriele Goldfuss)会谈。郭嘉碧表示,孔子学院的发展对于莱比锡大学及整个莱比锡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郑水泉感谢莱比锡市政府作为孔子学院合作建设方十余年来对孔子学院的支持以及两所大学的精诚合作,希望将合作共同推动到全新的层面和领域。郑水泉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一定会鼎力支持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与莱比锡市开展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家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