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英国脱欧及欧盟发展前景”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71128日,应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老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和欧洲中心,于明德国际楼408教室为同学们做了“英国脱欧及欧盟发展前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欧洲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老师主持,主讲人冯仲平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一体化、欧盟对外关系和中欧关系。

首先,冯仲平老师指出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冯老师强调,民粹主义已经成为欧洲一体化的最大敌人,民粹主义所推崇的“反全球化、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将会为中欧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冯老师分析了英国脱欧是如何通过的。他指出,英国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着“旁观者、迟到者、拖后腿者”的角色。冯老师表示,2016年的全民公投,是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为了赢得连任而许下的承诺,也被视作是一场“豪赌”。而移民问题的加剧,则是英国脱欧的“最后一根稻草”。

随后,冯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英欧“分手”谈判的结果预测。冯老师表示,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现在面临与国内和与欧盟两条战线谈判的艰巨任务。特别是与欧盟的谈判,存在三大困境:脱欧费用问题、爱尔兰边境问题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公民在英权益问题,“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尚是未知。冯老师还预测,脱欧谈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紧接着,冯老师分析了俄美两国对于英国脱欧的态度以及中美、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他指出,由于俄欧战略互信问题,俄罗斯乐于见到英国脱欧。而特朗普则是美国历史上首个支持的美国总统。中英、中欧关系是十分紧密而且十分重要的,双方在投资贸易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促进中英、中欧关系发展符合多方共同利益。


最后,冯老师以欧洲何去何从这个问题作为本场讲座的结束。他指出,现阶段欧盟面临着多重危机,但是2017年以来转机已经出现,经济持续复苏,民粹主义也得到一定遏制。他还提出“多速欧洲”的欧洲一体化新模式,对于欧洲发展将会是利大于弊。

讲座结束后,冯仲平老师特意拿出20分钟时间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同学们十分踊跃,先后就欧洲安全问题、中欧关系以及英国脱欧是否是“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利”等展开提问,老师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英国脱欧和欧盟发展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该讲座也是2017级本科新生研讨课的专家讲座部分,为所有本硕博新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专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