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国际政治与新闻专业:素养与职业发展”主题讲座举办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1031日晚,“国际政治与新闻专业:素养与职业发展”主题讲座于明德国际楼813室举办,国际关系学院大一新生近30人参加。讲座由闫瑾老师主持,主讲人是国际关系学院86级本科毕业生,现任财新传媒编委、副总编辑吴鹏院友。这也是他第五年受邀围绕这一主题,与国际关系学院大一新生交流。

  在讲座中,吴鹏院友以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切身体会,讲述了国政专业与新闻工作之间的联系以及国政专业毕业生从事新闻工作所具有的优势,比如良好的外语能力;开放的世界观和国际视野;对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的准确理解力、敏锐洞察力等。


348797823.jpg


吴鹏院友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新闻工作者应具备哪些素质、如何看待新媒体的崛起、在校期间的学习重点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换了意见。

吴鹏院友认为,不管什么时候,新闻工作者都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立场要坚定,判断要独立,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要有济世情怀、批判精神、正直正义;要力求去芜取精、去伪存真,坚持新闻专业主义,强调公信力,不弄虚作假,把内容做扎实;在校期间要多读多看外国主流媒体、严肃媒体的报道,借鉴其好的经验和写作;不必急于想着找工作、谋职业,要有些情怀和志向;做什么事都需坚持,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成就。


376771642.jpg


吴鹏院友还介绍了他所在的财新传媒正在做的一些领先和影响行业的工作与实践,如财新网全面收费、版权维护等,同学们听了后都很受启发,对新闻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自己的专业选择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20759349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