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前景”讲座举办

2018年11月26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前景”讲座于明德国际楼209教室举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以“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为题发表了演讲,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主持本次讲座。

冯仲平研究员指出欧洲是国际关系(地区治理)的“实验室”,而一体化就是在欧洲进行的一场70多年的实验。他首先阐述了一体化开始的背景,指出其初衷是追求和平。接着他围绕欧盟的发展历程,指出一体化进程是横向扩展和纵向拓深的融合。他指出欧洲一体化最大的红利是开创了欧洲二战后70余年的和平,为欧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环境。欧洲建成了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确立了世界第二大货币,取消了欧洲国家间边境检查,这些都为世界其他地区治理和国际合作提供了示范。

接着冯仲平教授分析了当前欧洲一体化面临的空前挑战并探究了其中的深层原因。他指出欧洲面临着种种挑战,民粹主义、疑欧主义、民族主义等反一体化势力崛起,内、外部分裂力量的干扰使成员国矛盾加剧,欧盟凝聚力下降等等。其中的深层原因共有四种。其一是欧洲传统主流政党无力应对欧洲面临的各种危机,引发民众对精英集团、建制派统治的不满。其二是现在很多成员国背离和平至上的初衷而转向追求利益,导致一体化的动力削弱。其三是因为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扩大,成员国数量增多,新旧成员国的价值观念和利益存在差异。其四是法德共同领导模式受到了挑战。

结合对欧盟的长期观察和研究,他认为欧盟未来发展前景并不明朗。虽然欧元区或欧盟解体的可能性较小,但是民粹主义将产生持续影响。随着马克龙重建欧洲计划束之高阁,欧洲一体化基本进入停滞期。欧盟的边境将逐渐清晰化,但是乌克兰、格鲁吉亚、土耳其入盟的可能性很小。总的来说,未来欧盟的国际影响力将下降。

最后,冯仲平教授重点提及了中欧关系,并指出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和欧盟战略自主性的加强,中欧双方对彼此的重要性都在上升,但由于欧美存在军事同盟关系,中国也不能对欧洲抱有过高的预期,但由于双方的摩擦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而不存在战略竞争,因此双方不存在中美之间那样的矛盾。

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欧盟顶层设计者关于欧盟未来的发展目标、区域一体化趋势、欧盟经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启示、中国对欧洲一体化的态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