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洲和来自东方的危机”学术讲座举办

2018年11月1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于明德国际楼813会议室举办题为“欧洲和来自东方的危机”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伦敦弗林特全球高级顾问Bruno Maçães担任嘉宾并发表主题演讲。Bruno Maçães博士曾于2013-2015年担任葡萄牙欧洲事务部部长,并被西班牙和罗马尼亚政府授予勋章,他在哈佛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企业研究所(华盛顿)、卡内基研究员(布鲁塞尔)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主持本次讲座。

1546872902809.jpg

王义桅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Bruno Maçães博士到访的热烈欢迎,随后表示欧盟作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力量之一,无论是对于世界经济、世界政治还是全球治理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而欧洲也一直以来都是引领全球化、地区一体化、推动全球治理、制定国际制度和规则的先驱。然而近年来,欧洲遇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些危机值得国际关系学界对其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1546872999170.jpg

在Bruno Maçães博士的演讲中,认为欧洲当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机,这些危机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政府财政危机、公共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克里米亚战争后的安全危机、英国脱欧和欧盟内部疑欧主义。这些危机产生的根源复杂,且影响深远。在这些危机中,难民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欧洲各国间争论和世界关注的焦点,因此在此次主题演讲中会主要针对难民危机的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和阐述。

1546873042187.jpg

在论述难民危机及其根源之前,Maçães博士展示为大家一个颇为复杂的难民份额摊牌计算公式,引起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2015年,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以多数票结果通过一项具有争议的“摊派”难民的方案,以分流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境内滞留的大约12万西亚和北非难民,加上之前欧盟成员国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同意将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数量总计为16万名。而这个综合了接收国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过去五年接收难民数额、国内就业率等变量形成的分配公式,可以说是“可以决定难民命运的数学方程式”,也是计算每个欧盟成员国需要被“分摊”多少数量难民的衡量标准。Maçães认为,虽然欧盟已经照顾各成员国国内情况和各方利益,并用精确的计算方法来完善和通过这一难民份额摊派方案,但该项方案依然遭到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强烈抵制和拒绝履行,最终迫使欧盟在2017年9月底暂停了硬性摊派难民的做法,致使难民份额摊派方案受挫。

1546873053765.jpg

在谈到这一方案受挫的原因时,Maçães表示,政治决策在很大程度上一种是依赖于人的政治决策,通过计量的方式进行分配虽然表面上非常科学,但实际上却忽略了政治决策中人的因素,这其中既包括欧盟各国决策者,也包括欧盟各国的普通民众的态度。此外,他还认为,虽然2015年通过的难民份额摊派方案较为科学,也获得欧盟通过和大多数国家认可,但这一方案始终无法解决难民源源不断地流入欧洲这一问题,而从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角度上看,所有欧洲国家都不希望有更多难民涌入欧洲,因此这项方案仅仅只是“治标不治本”,却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难民危机。而2016年欧盟与土耳其之间达成的难民协议较为有效,欧盟通过向土耳其提供资金支持以换取其管控难民的做法,至少可以确保在一定程度上阻止难民进入欧洲,而实际上在这之后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也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在谈到今后如何应对这一危机时,Maçães认为主要还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需要扩大欧盟政治决策能力和欧盟权力,而不仅仅是统一行动,二是需要将对难民的处理移至欧盟边境之外。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义桅教授发表评论并总结发言,Maçães博士与中心师生就欧洲难民政策、文化冲突、全球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5468730601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