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洲一百年:过去与未来”讲座举办

2018年11月1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于明德国际楼813会议室举办题为“欧洲一百年:过去与未来”学术研讨会,邀请拉脱维亚驻华公使Inese Liepina女士、拉脱维亚大学Žaneta Ozoliņa教授与Inna Šteinbuka教授担任嘉宾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主持本次讲座。

王义桅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拉脱维亚驻华公使和拉脱维亚大学两位教授到访的热烈欢迎,随后表示今年是拉脱维亚独立一百周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的重要年份,特别是11月11日法国政府在巴黎凯旋门举行隆重仪式纪念一战结束一百周年,7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巴黎参加仪式,这无论是对于拉脱维亚来说还是对于欧洲国家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时刻。而在百年之后的当下,国际关系学界重温欧洲一百年来的历史变迁、探讨当前欧洲存在的问题、展望欧洲未来发展正恰逢其时,我们既需要从历史中获得借鉴,也需要对当前的欧洲形势加强研究,更需要对欧洲未来的政治走向作出研判。

1546874072557.jpg

拉脱维亚大学教授Žaneta Ozoliņa在讲座中发表题为“拉脱维亚——在一百分钟内诉说一百年”的主题演讲。Ozoliņa教授介绍了近百年来拉脱维亚争取独立和发展的历史,并分别从自由、多元、知识文化、认同四个方面阐述了拉脱维亚这个国家的立国原则。在自由方面,1918年拉脱维亚虽然成为独立的共和国,但长达50年的纳粹占领和苏联体制(1940-1990年)令其实际于1991年才完全恢复独立,因此拉脱维亚人民对于自由十分渴望和重视。在多元方面,拉脱维亚是一个多民族构成、多宗教信仰、多语种的国家,多元文化在这个国家中兼容并包。在知识文化方面,拉脱维亚公民重视教育,每1万公民中就有466名学生在大约60所院校接受教育,拉脱维亚公民崇尚学术的悠久历史以及杰出的文化素养为国家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本,此外拉脱维亚还拥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在国家认同方面,拉脱维亚2004年加入欧盟与北约、2014年加入欧元区、2014年首都里加被欧盟评为欧洲文化之都、2015年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等方面,都成为拉脱维亚人引以为傲的国家成就,而人才辈出的拉脱维亚人民也是国家的骄傲。Ozoliņa教授表示,拉脱维亚的国家品牌是绿色创新型国家,即在注重生态和保护自然的同时坚持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实现国家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

随后,拉脱维亚大学教授Inna Šteinbuka发表题为“欧盟未来设想和对拉脱维亚改革的支持”主题演讲,分别从塑造欧洲未来、欧盟的优先事项和未来预算、欧盟作为拉脱维亚改革的推动者、欧洲半年期与改革四个方面分析欧盟当前形势与未来预期。欧盟于2017年3月发布的“欧洲的未来”白皮书讨论了欧洲在2025年以前发展的五种可能:继续现状、仅保留单一市场、“多速欧洲”道路、做得更少但更有效率、一起做得更多。今年五月,欧盟发布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提案,通过增加预算以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的预算空白,成为欧盟优先需要处理事项。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这为“少花钱多办事提出了一个务实方案”,但预算提案提出以来却遭到了欧盟许多国家质疑和反对,主要原因在于每个成员国会被分摊更多开支,导致财政负担增加,而部分国家对于预算的分摊是否公平亦表示质疑。随后,Šteinbuka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拉脱维亚在应对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改革措施,实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通过内部贬值、削减卫生教育和公共行政方面的开支、公共部门工资削减扩展到私营部门、降低劳动力成本以增加出口、建立社会安全网络、加强对商业银行和非居民储户的监管等方式将危机影响降低至最小,较快实现了经济复苏,并于2014年加入欧元区,而拉脱维亚在应对经济危机时的这些经验能够为欧洲经济改革提供一定借鉴。最后,Šteinbuka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欧盟在拉脱维亚的国家转型、经济改革和社会稳定中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与此相对应的,拉脱维亚自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也一直是欧盟一体化的支持者,大部分拉脱维亚人认同本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国家身份并支持国家留在欧盟,拉脱维亚虽然是欧洲小国,但仍然在欧盟事务中起到独特作用。

主题演讲结束后,拉脱维亚嘉宾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师生就拉脱维亚多元文化对外交政策影响、拉俄关系、欧盟未来走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讲座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15468741538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