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金融危机十年来的世界政治变迁 | 首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 来自于 人大国关

2018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政治研究》编辑部主办的首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金融危机十年来的世界政治变迁”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就“金融危机与国际权力结构的变迁”、“金融危机与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金融危机与国家治理体系的重构”、“金融危机与社会和政治运动的发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图片.png

《世界政治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田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政治研究》和“世界政治前沿对话”的定位是以世界/全球视野研究重大的政治问题、推动国际关系学和比较政治学的交流和整合、推动国别地区研究和政治学理论之间的结合。对话突出前沿性、思想性、宏观性、多元性和创新性,邀请的对话者具有跨学科、跨领域和跨代际的特点。2008年金融危机是世界政治经济的重要分水岭,同时也促使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首届世界政治前沿对话以“金融危机十年来的世界政治变迁”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学界对世界政治变迁的深入探讨。

图片.pn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主持“金融危机与国际权力结构的变迁”议题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提出,当前全球治理和世界秩序面临严重威胁,中美贸易摩擦为全球化再添变数,正确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发展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尽最大努力争取减小甚至杜绝世界经济“两分”的可能将尤为重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正毅教授在题为“中国迈向核心区:世界体系的变革与挑战”的发言中表示,后危机时代世界体系的结构没有改变,但中国逐渐从半边缘区走向核心区,当前中国面临着生存空间、世界主导权、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四个方面的重大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研究员认为,在判断美国霸权是否衰退时应当看到目前西方世界的知识体系开始出现问题,而中国在这场知识革命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学者应当去创新国际研究的思想、方法和标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副教授提出,金融自由化带来的收益和成本分配是不均的,金融危机的真正成本由金融利益集团转嫁给公众负担,当前美国内部对金融资本扩张的反弹力量正在重塑世界政治的权力。

图片.png

《世界政治研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尹继武教授主持“金融危机与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议题的讨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伟研究员强调,恐怖主义作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其重要性日益凸显,正确认识恐怖主义,尤其是网络恐怖主义,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尤为必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通过对新自由主义的发展历史进行回溯,指出新自由主义在美国的兴起是由国际经济问题而非国内经济问题引发的,并将从战后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国际经济秩序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副教授介绍了金融危机十年来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中的进展与问题,他指出金融监管是一个具有分配性后果的政治经济问题,因而直到今天仍面临很大的阻力。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张发林副教授在发言中提出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三元悖论,他认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安全、发展与权力三者不可兼得,因而给改革带来重重挑战。

图片.png

《世界政治研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冬临副教授主持“金融危机与国家治理体系的重构”议题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将过去的一百年分为各约三十年的三个周期,即放任自由主义、凯恩斯主义和新自由主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表现为经济自由化、政治自由化和社会自由化,而“三化”的共同指向和内在张力都对世界政治的变迁产生了复杂且深远的影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文莉教授认为,“特朗普冲击”使美国国家治理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征,而有效的国家治理有赖于理清国家与市场、国家与社会和美国与世界这三对关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强调,政治变迁本质上是人的变化,利益型的治理和身份型的治理如何协调,将极大地影响全球治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副教授梳理了西方民主国家历史上的三次大转型,他认为面对危机西方民主国家进行了制度上的调适,并提出当今西方的民主由于族群宗教多元主义可能正在经历第四次转型。

图片.png

《世界政治研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主持“金融危机与政治和社会运动的发展”议题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提出全球经济治理现在进入一个瓦解与重建的过程,中国应当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经济秩序,适时开启与CPTPP国家的谈判,理清中国在WTO中的身份,积极发展与欧洲的合作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强调欧洲进入了70年稳定后的动荡期,左翼和右翼民粹主义都反对欧盟的超国家治理,但民粹主义者在匈牙利、波兰和意大利的执政实验似乎并没有使这些国家退出欧盟的迹象。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探讨了欧洲左翼思想与政治的分化,他认为2008年危机后主流左翼政党急剧衰落,当前欧洲的主流政党和民粹主义政党都无法很好地回应民众的利益诉求,欧洲各国民主中的可选择性似乎消失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林红教授认为非西方民粹主义与西方民粹主义有着很大的区别,在欧美国家民粹主义更多是对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的逆反,而且更多具有右翼性质,而非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更多表现为福利民粹主义,并且带有传统左翼色彩。

图片.png

图片.png


田野教授对本次前沿对话进行总结。他回顾了对话中各位学者的见解与思考,归纳了金融危机十年来世界政治变迁的主要轨迹,并对“世界政治前沿对话”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待。

据悉,作为年度论坛,“世界政治前沿对话”每年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当今世界政治中的重大问题。该对话强调前沿性、思想性、宏观性、多元性和创新性,以促进世界政治研究领域的学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