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纪念《罗马条约》缔结六十周年学术活动

2017年3月24日,“欧盟六十周年:纪念《罗马条约》缔结六十周年”学术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欧盟驻华使团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伊志宏、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陈大卫、欧盟驻华大使史伟、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欧盟多国驻华使节、中欧经贸机构代表与研究欧洲问题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欧盟发展历史、挑战、未来,以及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对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她表示,中国和欧盟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欧关系源远流长,中欧文化交相辉映。中欧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最具影响力的伙伴关系之一。当前,中国和欧洲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着眼于努力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四大伙伴关系,通过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机制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是当前中欧关系的核心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历来重视与欧洲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欧洲问题研究一直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传统和特色。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推动新时期中欧关系向更深层次前进。

 图片.png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阁下表示,“尽管欧盟目前处于困境当中,我们应该为过去六十年欧盟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也非常坚信未来的欧盟会更加强大,将成为更加牢固的同盟。”谈到中欧关系,他指出,欧盟与中国之间有不同的政治见解、价值观,但是我们的利益是一样的,我们都希望世界能够保持和平繁荣,确保公民未来的福祉。

图片.png

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陈大卫认为,《罗马条约》以订立一体化社会契约的方式,开拓了多元社会融合发展的道路,不仅为解决欧洲历史遗留问题、维护欧洲和平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找寻世界和平发展、全球经济繁荣的探索者们提供了指引。通过《罗马条约》精神的指引,欧盟能够挖掘新的社会契约要素,以人民长久福祉为根本,以共同发展、共享利益为纽带,为人们营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中国始终重视中欧友好,也一直关注欧洲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中国重视从欧洲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获取经验,重视从欧洲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传统中汲取文明精华,同时也愿意为欧洲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图片.png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表示,面对时代的挑战,欧盟需要团结和变革。青年人对于欧盟来讲是最为重要的。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既是庆祝对于人类和平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探索和实验,同时也将激发我们对未来的责任感,并且以坚定的信心和新的愿景去应对目前所面临的挑战。

专题研讨分为两个议题进行。“欧盟六十周年:成就、挑战与前景”专题讨论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让•莫内讲席教授陈志敏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时殷弘教授、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阁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阁下参与讨论。发言人一致认为,欧洲重建的基础是和平、繁荣和共同的价值观。欧盟成功地维系了成员国之间的和平与稳定。欧洲一体化同时带给了成员国公众区域的集体性、团结性,第一次在区域的层面上给各国公民成功带来了实际的福祉。在政策制定者和公民之间距离扩大不可否认的当前,重视公众的看法、声音尤显重要。

历史上欧洲一体化经历了多次危机,但当今欧盟正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欧盟特别是南欧与北欧之间、东欧与西欧之间发展的不均衡,精英与普通民众对于成员国身份认知之间的鸿沟,均是欧盟结构性问题的表现。各方发言人认为尽管现在欧盟面临着发展不均衡、民粹主义抬头、难民和恐怖主义等多重挑战,但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从雄心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实践多极、多速的欧洲,在成员国之间画“同心圆”、寻求共同利益是未来欧洲一体化的现实选择。欧盟各国仍须秉持《罗马条约》精神,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欧盟关系”的专题讨论由欧盟驻华公使胡克定阁下主持,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阁下、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先生、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进行了探讨。他们表示,在如今的形势下,中欧应抓住“一带一路”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契机,深化双边贸易投资,共同反对贸易保守主义,同时加强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和安全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与发言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在活动期间举行的“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罗马条约》留给今日欧洲的遗产”主题图片展中,展出了《罗马条约》相关文件及图片档案。据悉,图片展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主持,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阁下致辞。资料由欧盟历史档案馆、意大利外交部外交历史档案馆与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档案馆提供。

1957年3月25日,《罗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以区域一体化为主要目标的新体制由此诞生。自《罗马条约》签订以来,历经60年发展,从建立关税同盟、实现统一大市场,到启动货币联盟,欧盟不断深化,扩大成为拥有28个成员国的超级经济及政治联合体。《罗马条约》为欧洲国家之间开展政治和经济合作留下了一大笔宝贵遗产。今天,建立一个“更为紧密的联盟”始终没有失去其现实意义。此次活动旨在纪念《罗马条约》缔结六十周年,总结过往的成就,展望未来的挑战,并推动推动新时期中欧关系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