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盟委员会教育、试听及文化执行局局长Brian Holmes博士一行来访

2016年12月14日下午,欧盟委员会教育、试听及文化执行局局长Brian Holmes博士及项目官员Antonella Giorgio一行来访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让·莫内教授宋新宁、欧盟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让·莫内教授黄卫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房乐宪、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天虹共同会见了Brian Holmes一行并就中欧高校交流情况及中国高校对欧盟的研究情况展开座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项目协调人宋宝雯和部分参加中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学生也参加了会谈。

在座谈中,宋新宁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高校对欧盟问题的研究情况及发展趋势。宋新宁教授谈到,上个世纪90年代在全国高校兴起的欧洲问题研究热潮不减,中国仍有多所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对欧洲问题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对欧洲问题及中欧关系有着深入研究。

宋新宁教授还向欧方介绍了中欧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情况。目前中国高校与越来越多的欧洲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三所高校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作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已运行三年,顺利选拔三批我校学子前往欧方学校交流学习。欧方对于中欧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

双方还就目前高校合作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探讨。中心研究员们指出,目前中国高校学生留学的首选地仍是美国,欧洲留学目的地主要集中于英国,这与其他欧盟国家对留学生相对严格的的审查程序和相对有限的英语授课专业选择不无关系。其次,中欧高校交流中,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较多,而欧盟国家能提供的奖学金比较有限,这些都是未来合作中希望能得到改善的方面。                                      

15403974679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