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习特会”后的中美关系展望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自于 

2017年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习特会’后的中美关系展望”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参加人员包括:董裕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樊吉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方长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经政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祖贵(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雷达(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国经政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李巍(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唐永胜(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少将、教授)、王帆(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文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星宇(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于铁军(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赵明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希迎(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左希迎副教授主持。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围绕“习特会”将如何塑造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国应该如何拓展双边、地区及全球层面的合作、中美两国能否确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框架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

2017年4月6日-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节点,此次“习特会”无疑会推动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甚至有可能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定方向与框架。

针对此次“习特会”,参会学者共同梳理了主要议题,评估了会议成果并展望了中美关系的总体趋势。作为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会晤期间,双方率先启动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彼此深入交流,商定了工作议程,明确了努力方向。两国元首对这些重要机制的启动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满意。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学者们认为,中美关系正在从观望和谨慎的态度向谨慎、乐观的方向转变,两国元首的会晤正式开启了两国关系实质性的合作。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力和塑造力是在上升的,中方在积极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我方希望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