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时殷弘 | 世界剧变面前要盘点过去的成就和教训
, 来自于 人民大学国政评论

世界剧变面前

要盘点过去的成就和教训


时殷弘表示,世界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国内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个场合企业也好,中国国家也好,要重新盘点,如果以为已经发生剧变,没有办法对付,要重新盘点,review,看看哪些已经做到的基本路径要继续做,哪些还要加大力度并且用实际行动来加大力度,哪些要收缩,哪些原来打算干的实际上中止了的,都需要重新盘点。


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最愿意,因为国家没有补贴,因为自负盈亏,必须要重新盘点,这就是作为我国也是如此,非常重要的点,我们全部是面临挑战,重要是challenge,我们想一想过去成就在哪里,在变化环境中产生这个成就在哪里?我们教训也不少,目前的经济困难和金融困难都不是特朗普的造成的,只是他的对华战略措施加剧这些困难。


所以,我们要盘点和反思,然后我们就可能以一种更有准备、更好的态势站在世界的剧变面前,不要高喊胜利,首先争取立于不败之地。在世界剧变面前,我们要经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并不是很容易,但如果我们能够好好的重新盘点,我们是能够做到的。谢谢。


时殷弘还表示,中日之间十分复杂,对于日本而言,大陆大力发展军事力量,包含在东海与南海的立场日本还是不会向大陆退让,现在日方也是朝修正宪法的方向进行;从大陆的立场来看,在中美关系呈现紧张之际,能够与其他国家改善关系,对大陆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涵。因此中日在经济与文化方面还是会持续合作,这些都是中日两国愿意的。


相比中日关系的复杂性,时殷弘则说,台湾自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现在看来十分“简单”,就是走向对抗一途。在台当局现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要“一中”之下,那大陆就是选择全面在政治与经济挤压台湾。


时殷弘指出,在面对大陆的压力时,民进党希望能够在军事与外交上依靠美方,而说起原因,他则说“这用不着解释了”。时殷弘指出,民进党虽然不公开挑战一中,不公开挑衅大陆,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十分亲台,因此蔡英文可说是坐享其成。


对于台湾是否应该学习日本,时殷弘则说,“我不说办不到的事”。从年初的《台湾旅行法》,以及近来台美正式与非正式的军事关系更加紧密,特别是陆方挖走了台湾在中南美洲的“友邦”,美国务院直接给予台湾公开外交支持等,都看出台美关系的升级。


时殷弘指出,台湾方面不同的政党执政,两岸关系是十分不同,现在看来北京也不对民进党与蔡英文再抱有什么期待。




文章来源:盘古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