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王义桅 | “一带一路”战略的道德风险与应对措施(上)
, 来自于 


作者简介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提要

“一带一路”战略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伟大的事业总要面临风险,“一带一路”在面临政治、经济、法律等风险的同时,也需应对来自国家、企业、个人三大层面的道德风险,影响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应予以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所面临的道德风险,同传统经济学领域内的道德风险相异相通,意指双边行为中言行不一、损人利己等行为,同时具有主体层面的多元性与影响层面的多样性两个特点。对于此类风险的应对,应从观念、机制、实践三方入手, 在继承传统丝路精神的基础之上,促使民心相通,使道德风险趋于缓和,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推动“ 一带一路” 建设的顺利开展。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其提出是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标志我国逐步地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这一态势的转变。新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的崛起意味着自身需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而“ 一带一路”战略正是我国在传承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开放交流这一思想精髓的基础之上,为全球合作交流、互利共赢而做出的伟大创举。然而,伟大的事业总要面临风险,“一带一路”由于横贯亚欧大陆,覆盖区域人口总量大,沿线各国之间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这就使得“ 一带一路”在建设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诸如地缘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抑或道德风险等诸类风险。在本文中,笔者主要侧重于研究“ 道德风险”这一层面,力图通过对道德风险的剖析,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一、“一带一路”战略


2013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力图建构一种不同于传统区域合作体系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同年 10 月,习总书记在访问印尼的过程中又指出“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建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之后,引起内外热议,诸多国家表示赞成,这是条“亲善之路”、“包容之路”、“发展之路”。它的出现深刻地影响了当今的全球局势,为世界的繁荣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内外背景,是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相互构建,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从国内来看,这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这是我国推动经济转型的需要。改革开放 30 年,伴随着我国融入世界的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需予以改变。传统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应更好地结合起来,逐步的发挥“走出去”的优势,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增强自身竞争力,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国际来看,这符合新形势下全球化发展态势的需要。“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着欧亚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圈,但其中部腹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丰富的资源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因此中国同这些国家合作潜力巨大。例如,2013 年,中国同土耳其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 283.2 亿元,增长速度高达 17.4%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我国同欧亚大陆内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必将惠及双方,实现双边的共同发展、互惠共赢。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文件中指出:“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具体来看,“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实现了其在经济发展、区域合作以及全球化发展方面的理论创新,力图通过“五通”—— 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形式,构建命运共同体,以极大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促使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普惠共赢。具体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东亚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同时辐射周边区域,加快了国别乃至区域之间财富、资源与人才的流动,深化了各国在政治、经济乃至安全等领域内的合作。同时,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促使了资源的整合,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熠熠生辉,惠泽无数。


正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惠及诸方,因此需要我国大力推动以及沿线国家的密切配合。具体来看,战略的顺利开展涉及国家、市场、社会三个层面,而相关主体能否信守承诺,实事求是是工作开展的关键,这正是我国在道德层面面临的挑战。然而,目前学界的研究多集中在地缘风险研究、安全(非传统安全)研究、法律风险研究等,而对于道德风险的研究关注度不够,忽视了道德风险对于“ 五通”特别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加之道德风险同其他风险密切相关,因此,道德层面上的重视有利于其他层面问题的解决。目前来看,我国已遭遇到诸多道德风险,例如斯里兰卡单方终结“海港城”项目建设,缅甸搁置密松水电站建设,中吉乌铁路项目受挫等,究其原因,多同个别国家为追求自身利益,违反道德要求相关。因此,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现实层面,我国都应对道德风险加以重视,从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因此, 笔者将研究重点放在道德风险议题之上,试图从其内涵、表现以及解决三方面入手,为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