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王义桅:四大困境催生欧洲再国家化浪潮

2017年,欧洲迎来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将相继大选。当前,几乎所有大选都遭遇主张脱欧的民粹政党的挑战,奥地利、匈牙利、波兰、挪威和希腊等国还逐渐兴起右倾民族主义,再国家化浪潮席卷而来,欧洲一体化遭遇史无前例的冲击。

欧洲一体化危机非短期形成,欧洲出现再国家化趋势,应归结为欧盟内部的四大困境。

困境一:先发优势渐失

作为世界唯一自我定位为“规范性力量”的国际行为体,一体化本是欧盟最大的先发优势。使欧洲整体发展超越了世界多数地区。但此后,在新兴国家参与开放式全球化竞争的形势下,欧盟的先发优势逐渐成为劣势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新兴国家既可以通过地区一体化,也可以通过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自身发展蓄力,欧盟却难以做到这一点欧元区财政政策尚未统一,却率先统一货币政策,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便让欧元区国家饱尝危机之苦,迄今不能自拔。

困境二:民族认同缺失

欧盟认同,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欧洲内部民族认同感尚未完全建立,存在“地方认同大于国家认同”,“国家认同又大于欧盟认同”现象。例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就表现出“强社会、弱国家、虚欧盟”的色彩。欧盟建立的意义日益被欧洲公众所遗忘。如今,二战结束初期出生的一代人已经老去,年轻--代更多将欧盟视为一个经济组织或是具有新自由主义倾向的官僚机构,对欧洲-体化的支持不足。

困境三:诚信赤字高

在欧盟的对外谈判中,成员国通常会从中获取好处,把麻烦抛给欧盟机构,这造成了欧盟的诚信赤字。成员国认为欧盟服务成员国是应该的,于是遇到麻烦时指责欧盟也就是自然的事。比如,欧盟应对欧债危机乏力,成员国往往不从自身找问题而一味质疑欧盟。再如,欧洲的社会福利已经超过劳动生产力所创造的价值,从理性角度非改不可。然而,在实际运作中,欧洲却在维持高福利制度与解决债务危机之间陷人两难,欧盟提出的想要解决问题的雄心勃勃的方案,很快就被各国政治日程绑架了。

困境四:人口及社会问题突出

以目前欧洲的人口出生率,欧洲能够劳动的年轻人口将越来越少,老龄化人口结构带来的社会开支将越来越大。然而,人口困境却催生了欧洲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越来越多的人将问题归咎于移民。

欧洲极右翼政党借助外来移民问题迅速崛起,其主要政策主张有两点:是反对外来移民和多元文化,二是反对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前者的表现形式是民粹主义,后者是民族主义该主张在竞争力下滑的欧盟国家中迅速兴起,作为一种政治宣泄,在中下层民众中拥有广泛的支持度。

今日欧洲,极右翼势力已经遍及各地,绝大多数国家都存在形形色色的极右翼组织这些极右翼组织以反对党的身份攻击执政党以争取选民:打着解决社会难题的幌子,将犯罪和失业归咎于外来移民,煽动种族仇恨;公开或者隐晦地表达排外主张,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欧洲的极右翼势力将自己看成是受害者的代表。所谓受害者,就是欧洲社会长期存在的失业大军,以及那些日益感到不公平不安全的普通群众。于是,反对外籍移民的排外主张,就赢得了相当的社会认同。

欧盟的困境源于欧洲一体化的深层问题,未来欧盟的前途不能局限于一体化,而应实现欧盟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向“顶层设计”的转变,通过制度创新,重新塑造欧洲在世界的比较优势。

 

文章来源:《半月谈》 出版日期:2017 期号:第5

中心网站所收集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和刊物所有,如果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