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世界大变局中的欧洲及中欧关系”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9年12月4日,应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和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及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冯仲平老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欧洲中心,于明德新闻楼0201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世界大变局中的欧洲及中欧关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老师主持。

首先,冯仲平老师从马克龙提出北约已经“脑死亡”、今年是柏林墙倒塌30年开始讲座,认为30年前欧洲人在思考欧洲的前景,如今欧洲又到了一个历史性时刻,所处的大背景是70年未有的大变局,世界主要大国的力量对比出现南升北降,东升西降的变化,世界秩序规则的制定也发生了变化。

其次,冯仲平老师指出一体化是欧洲现在最重要的身份名片。一体化的本质是主权国家通过和平、自愿方式将部分主权上交给”超国家“机构的进程,方式包括数量上的扩大和质量上的深化。

随后,冯仲平老师详细分析了一体化给欧洲带来的诸多好处,其中最大的红利是创造了欧洲二战后70余年的和平,欧洲一体化的原动力是安全问题,核心是德国问题。此外,欧洲建成了由世界发达国家组成的最大经济体、5亿人口的统一市场、世界第二大货币,取消了申根区边境检查,为世界其他地区的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行为体。欧洲通过一体化实现了和平、阻止了欧洲衰落,改变了欧洲的命运,确立了世界主要力量的地位。

紧接着,冯仲平老师重点分析了世界大变局中的欧洲,欧洲不仅对全球化的不适应日益突出,而且民粹主义进一步抬头,对欧洲一体化产生严重影响,英国脱欧是民粹主义影响最大的一个结果,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民粹主义政党席显著增加。民粹主义兴起除了贫富差异、身份差异的原因之外,还有新媒体的使用这一原因,新媒体容易把对社会不满意的人集合在一起。冯仲平老师认为欧洲政治正在发生战后以来最大的变化,但是带来多大的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

接下来,冯仲平老师探讨了大变局下欧洲的战略选择。大国竞争是未来欧洲一体化新动力,欧洲的政策选择具体包括享有更大“战略主权”、不依附任何大国、不选边站队、减少对美国依赖、与俄罗斯“战略共处”、与中国既合作又竞争。

最后,冯仲平老师指出了中欧关系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中国制定对欧政策的四个依据是欧洲是“大国”但非国家、是全球性力量但以软实力见长、是发达国家集团但内部发展不平衡、是西方但有别于美国。一方面,中欧关系面临机遇。中欧合作的重点仍然是贸易、投资和科技,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中欧合作注入活力,欧中17+1合作会继续推动中东欧深化合作,在全球治理方面中欧也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国际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中欧关系也面临挑战,欧洲日益视中国为竞争对手、中欧经济摩擦突出、中欧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分歧根深蒂固。

冯仲平老师认为中国对欧洲的政策要考虑到经济贸易利益、多极化战略、中美博弈等因素,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推动如期签署双边投资协定,回应欧方的“对等原则”,加强双方的战略交流和互信。

54A67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世界大变局中的欧洲和中欧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该讲座为所有本硕博新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国际问题名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