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中国与联合国”讲座成功举办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19年11月13日上午十点,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二期国·政大讲堂“中国与联合国”在逸夫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大讲堂由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蒲俜主持,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前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陈健作为演讲嘉宾,校内外数十名教师与学生参与。

在本次讲座开始之前,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会见陈健大使,向陈健大使介绍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



讲座开始,陈大使首先介绍了演讲的主题“中国与联合国”。接下来,陈大使表示他将采取独特的“坐标式”讲法,将世界、联合国和中国列为横坐标,将联合国成立、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列为纵坐标,来表现中国与联合国的互动关系。接下来,陈大使为在场听众逐一解读横纵坐标及其变化。在讲到“联合国”的变化时,陈大使提出,随着反殖民主义浪潮的兴起和新兴国家的加入,联合国的成员国在数量和构成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走向开放、独立。结合中国对联合国的参与和合作,也可以发现,中国从最初对联合国的疏离和质疑,到全面参与乃至发挥建设性作用,也经历了历史性变化。随后,陈健大使提炼了中国与联合国互动关系中的七个小故事,即“七个一”:一个签字、一场战争、一篇文章、一段讲话、一张弃权票、一个罕见组合以及一封电报。这些故事从1945年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之一参与旧金山制宪会议,到2012年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时联合国秘书长发来贺电,为听众从不同时空背景解读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变迁。


演讲结束之后,在场听众与陈健大使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陈大使就中国在联合国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公务员在联合国的文化适应问题、美国退出多边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