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世界秩序”国际论坛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世界秩序”国际论坛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香港新范式基金会、丹佛大学、内华达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圣安德鲁斯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奥克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分专题进行广泛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10月2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于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召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对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学者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本论坛的主旨和我校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交流学习项目,着重指出在当前国际变局背景下,回顾前人的研究成果,寻找一种理解世界秩序的新范式的重要性。

undefined

开幕式后,中外学者围绕会议第一专题“国际秩序的演化”进行探讨,涉及中国和西方的战略互动和国际新秩序的追寻,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悖论,新多边主义未来,欧洲视角下的地缘风险与中美脱钩的风险,中美关系前所未有之变局,以及中国崛起和国际秩序、世界秩序的相互关系等内容。

本专题讨论由杨光斌院长主持,英属哥伦比亚大肖逸夫(Yves iberghien)教授、外交学院前院长秦亚青教授、柏林自由大学教授艾伯哈德·桑德施奈德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小明教授依次进行主题发言,发言后,与会学者就当前现存的国际伙伴关系、地区和世界霸权、新多边主义与共识等问题展开热议。

会议第二专题围绕“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视角”展开,就美国实力变化和世界政治的联动发展,中国应对国际政治变化的耐心、解决措施和责任担当,中国国际关系传统视角“天下观”,自由主义和美国观点下世界秩序的现实与未来,百年间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转型压力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专题研讨由我院宋新宁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香港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桂银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副教授依次发言。

10月27日下午,在围绕第三专题“世界秩序中的全球治理”的讨论中,专家学者就中国与国际秩序重构中的新兴力量、全球治理改革中多边主义和全球化遭遇抵制、国际军备控制体制的危机与未来、国家保护责任案例与中国在国际人道主义领域准则演进中的角色、冷战历史经验对当今大国竞争与国际秩序的启迪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利益均衡、国际话语权和公共产品提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专题讨论由我院宋伟教授主持,朱云汉教授、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穗生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樊吉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拯副教授、我院李晨副教授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10月27日下午最后一阶段的讨论围绕第四专题“地区秩序的趋势”展开,与会专家学者研讨了中国在东亚地区对国际秩序变革的应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太战略的相互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南亚区域发展、地区安全环境和秩序深度变化等问题,并在延伸讨论中涉及亚太地区战略伙伴关系、非政府行为体与地区主要国家的角色等方面。

本专题讨论由朱云汉教授主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吴翠玲(Evelyn Goh)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明昊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李明江副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民旺研究员分别发言。

10月28日上午,在第五专题“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和角色”与第六专题“世界秩序的新发展”讨论中,专家学者就中国全球角色地位的演化及其对世界秩序的影响进行交流,并从多元价值观、区域主义、地缘战略、科技变革与国际规则体系等视角解析世界秩序的变革。专题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吕杰教授和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分别主持,吉林大学刘德斌教授、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伊恩·泰勒(Ian Taylor)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伟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蒲晓宇副教授、伦敦国王学院克里·布朗(Kerry Brown)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陈智宏(Gerald Chan)教授,暨南大学张云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左希迎副教授、香港大学亚历山大·雷斯(Alejandro Reyes)教授围绕这两个专题依次进行发言。

在会议总结阶段,我院院长助理李晨副教授代表学院对参会学者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会议体现了高校学者发挥自身优势,基于长期基础研究对世界秩序变迁的新探索,并对未来的系列学术会议进行展望。朱云汉教授对会议讨论的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的相关学术交流与深度合作提出建议。

为了促进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的进一步结合,使同学们能够接触到重大领域和问题的学术前沿,本次研讨会邀请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