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人民大学召开
, 来自于 人大新闻网

10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会见来访的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罗梅恩•米尔森(Romain Meeusen)一行并主持召开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该孔子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四川大学参与合作共建。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有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罗梅恩•米尔森、中国事务部主任同晓红;中方代表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宋新宁;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高伟,外国语学院教授周军等。

理事会上,郑水泉欢迎两校代表团来访。他表示,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自2016年5月揭牌成立至今,根据其地处欧洲首都布鲁塞尔的地缘优势,发展成为以注重当代中国研究为特色的孔子学院。郑水泉肯定了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3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对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四川大学一直以来的支持及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教师及海外志愿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通过为大学提供中国问题研究和教学的平台,不仅最大限度地融入大学教学科研体系,而且全面融入布鲁塞尔的智库学术研究网络,使其学术声望不断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作为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高校,与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精诚合作,在中欧问题研究及深化中欧关系的过程中扮演了积极角色。

罗梅恩•米尔森对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他非常欣喜地看到孔子学院在不断丰富汉语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精彩的主题活动,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他强调,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重点专项科研项目吸引了大学30余名专家教授和博士生的参与,中外方的学术合作创下新高度。

高伟谈到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以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学术优势,以中欧关系和欧盟研究为重点,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四川大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的工作,助力孔子学院发展。

同晓红作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工作汇报。她着重介绍了在孔子学院支持下开展的中国研究项目,孔子学院在大学开设的汉语、中国历史、哲学、国情与文化等学分课程及中国政治、经济等非学分课程。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在过去3年组织的学术会议达200余场,受到中外专家学者、智库的良好评价。与会三方就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人文社科专业教师的选派情况进行了沟通。

理事会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闻学院就开展学术信息交流与互译出版合作、邀请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加入人大出版社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国际小学期授课等合作意向与外方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