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洲问题研究讲坛第一期:李建民公参谈中欧人文交流

2019年3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欧洲问题研究讲坛” 第一期活动举办。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前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公参李建民作客中心,以“中欧人文交流”为题发表演讲。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15F3E

李建民公参首先介绍了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欧盟是与中国和美国并立的世界三大极之一,从1975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开始,中欧关系不断发展演进。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针对欧盟2019年最新发布的《中欧关系战略展望》,李建民公参认为,在这份政策文件中欧盟明确将中国看作竞争对手,从侧面体现了中国实力的提升。但中欧双方彼此依赖,合作仍是主流。四十多年来中欧建立了70多个涵盖不同领域的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环境等各领域。李公参又从自身实践经历介绍了中欧之间教育文化交流的成果。由于欧盟对成员国在教育文化方面主要起支持、协调、辅助作用,只能在成员国自愿的前提下发挥作用,因此执行效率较低。但是,欧盟仍然重视教育投入,教育预算占总预算的1%,七年高达145亿欧元,比上一轮增长40%。李公参简要介绍了欧盟近年来为了推动内部教育文化一体化的博洛尼亚进程、哥本哈根进程和等伊拉斯谟计划。

中欧交流方面,2016年双方举办了中国欧盟高等教育部会议,议题涵盖教育、文化、语言、青年、妇女、媒体等多个方面。李公参认为,摩擦不是中欧关系的全部,中欧艺术节等活动促进了中欧之间的合作。近年来,双方留学人员数量庞大,中国在欧盟留学人员总数超过30万,每年都超过10万人。欧盟在华留学人员则维持在每年5万人左右,其中很多人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

最后,李公参对前来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期望,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中去,解决中国国际公务员比例偏低,人才缺乏,难以通过考核的现状。

在提问环节,2015级新闻学院新闻国政实验班的郭跃萍提出了中欧在妇女议题方面的合作问题,李公参介绍了中国的妇联、欧盟相关的妇女协会为此所做的努力,以及高级别双边会谈中涉及到的妇女议题。

2016级新闻学院新闻国政实验班的吴羽萱询问了在推动双边教育文化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双方在推动旅游方面的做法。李公参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欧盟下属的机构难以强制性分配任务,执行力不强。旅游方面,中国通过三位欧盟议员推动旅游方面的合作,曾经举办过中欧青年友好年等活动,正在策划“中欧旅游年”等,这既是文化合作也是产业合作。

90B95

2016级新闻学院新闻国政实验班李悦宜希望李公参谈谈从实践中看,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到底如何。李公参认为,欧盟从精英角度来看,其一体化决心很强,认为是欧洲未来立于国际社会的根本,但是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东西欧发展的差异,很多欧盟国家实际上没有达到加入的标准。总体来说,有欧盟比没有欧盟要好。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没有欧盟,美国给中国的压力会更大。因此欧盟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