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欧盟创新政策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7日,应欧盟驻华使团、AETS(Application Européenne de Technologies et Services)和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的邀请,维也纳工业大学霍瓦特教授(Prof. Manfred Horvat)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在明德国际楼408以“欧盟创新政策和项目”为题发表精彩演讲。该演讲是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系列在华讲座之一。

图片.png

霍瓦特教授首先详细解释了创新的定义,他认为创新具有新颖、被市场和使用者接受和附加价值等三大特征,并将创新分为生产创新、过程创新、市场创新和组织创新四种类型。

图片.png

随后,他分析了欧盟创新政策体系的发展。霍瓦特教授介绍道,“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创新政策是传统线性模式,没有考虑区域创新的系统性、复杂性和交互性特征。”他指出,“真正的欧盟创新政策始于90年代。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后,欧共体更名为欧洲联盟。在这一背景下,欧盟试图从系统的角度对其创新政策进行调整,构建创新政策体系。1995年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创新绿皮书》和之后实施的《欧洲创新第一个行动计划》,标志着欧盟创新政策进入新时期。”

图片.png

进入21世纪后,欧盟开始探索面向知识经济的创新。2000年,欧盟通过“里斯本战略”,旨在通过鼓励创新、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与发展。2010年3月,欧盟委员会制定了《欧洲2020战略》,并提出“创新型联盟”项目。他还表示,目前欧盟层面正实施开放创新战略,致力于更多主体参与到研发创新过程中,从科技人员到工业企业、用户、政府和公民社会,加速向知识密集型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图片.png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房乐宪进行了总结评论。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科技环境处处长薄思睿博士和AETS(Application Européenne de Technologies et Services)项目负责人王川蓉(Chuanrong Wang)女士等亦出席活动。

图片.png

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就欧盟创新政策热烈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演讲增加了对欧盟创新政策和项目的认识,并期待能够有更多机会和各位专家学者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