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Notice
研究队伍-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 来自于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研究队伍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 AT RUC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9月,原名“欧共体资料与研究中心”,是我国高校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1996年更名为“欧洲问题研究中心”。1997年,中心经筛选被列为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ECHECP)的主要受助机构,时任中心副主任的张小劲教授被教育部选派担任该项目的中方主任。1997-2000年,中心先后组织人民大学的18个院系的近百名教师承担了116项合作项目、课程开发、国际会议和人员交流项目。2001年2月,经严格评审程序,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被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中唯一一家以研究欧洲问题专长而入选的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欧洲联盟专门委派专家组对中国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进行了评估,中心名列中国高等院校相关研究机构第一名。同年9月,中心还接受了教育部组织的重点研究基地第一轮中期评估,并以优良成绩通过测评。2005年,经过欧洲联盟严格的申报、评审程序,中心被欧洲联盟委员会文化与教育总司正式命名为“让莫内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称号,成为获得该殊荣的10个非欧盟成员国最佳欧洲研究中心之一,并因此得到欧洲联盟固定数额的资金支持。同年3月,中心又经严格评估成为新启动的中国-欧盟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项目(ESCP)第一批主要受助机构。新的资源和新的项目活动使中心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欧洲政治与外交 

  欧洲联盟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所涉及的主要问题领域包括:①欧洲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机制;②欧洲联盟与世界主要大国间多边及双边关系互动;③欧洲联盟与中国 的政治、经济、安全关系;④欧洲联盟在主要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本研究方向与中国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有着及其紧密的联系,不仅涉及中国与欧盟的 关系,而且涉及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关系。随着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该研究方向的建设,将对我国的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 意义。 

  欧洲社会政策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是对欧盟社会政策进行综合、全面的研究,研究涉及层面较多,包括: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方面的立法与政策;管理学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社会 保障的立法政策及实施技术;妇女问题研究;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等等.本研究方向与具体政策关联性较强,恰值中国面临社会保障体制及一系列社会政策改革、创 新的时期。欧盟国家大多实行福利国家制度,目前都在进行改革,与中国有诸多相同和可鉴之处。加强对欧洲及欧洲联盟社会政策的研究,有益于我国加入WTO后 的国际合作,将向我国政府对欧盟国家制定相关的决策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对我国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 

  本研究方向侧重研究欧盟经济与货币联盟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内容主要包括:①欧洲经济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②欧元及其对国际货币体制的影响;③欧洲共 同对外贸易政策;④中欧经贸关系;⑤欧亚经济合作;⑥欧盟东扩对欧盟未来对外经济关系的影响。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对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研究,在方法论上注 重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方法。无论是欧盟经济一体化,还是中欧经贸关系,都受到制度、经济、政治、国家利益、发展水平、国际经济关系等因素的左右,本研究方 向力图在国际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从政治与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角度来研究欧盟经济一体化以及它对欧盟对外经济关系,特别是中欧经贸关 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