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周弘

 

zh.png

 

周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欧洲学会会长


科研成果

 

1.         在福利国家领域

 

(1) 《福利的解析》(1996

(2) 《国外社会福利制度》(2003

(3) 《福利国家向何处去》(2006

(4) 4卷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丛书》(2011)(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125国(地区)社会保障资金流程图》、《50国(地区)社会保障机构图解》、《30国(地区)社会保障制度报告》

(5) 其中,论文“福利国家向何处去”(《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获得社科院科研成果三等奖。曾经于20095月参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国外社会保障制度。

 

2.         在对外援助领域

 

- 学术专著:

(1) 《对外援助与国际关系》(2002

(2) 《外援在中国》(2007

(3) 《中国援外》(2013

- 代表性论文

(1) “外援与发展:以中国的受援经验为例”(《欧洲研究》2007

(2) “中国对外援助六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外交季刊》2010

 

3.         在欧洲一体化及中欧关系领域

 

(1)出版了5卷本的《欧洲一体化译丛》

(2)主编了4卷本的《欧洲模式系列丛书》

(3)主持了中国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中欧关系”课题,主编了《中欧关系蓝皮书》,撰写并发表了“中欧关系的对称性与非对称性”(《欧洲研究》2005)、“中国与欧盟关系60年”(《欧洲研究》2009)、“中欧关系中的认知错位”(《国际问题研究》2011)等论文以及“民族建设、国家转型与欧洲一体化”,(《欧洲研究》2007)等理论性较强的论文。

(4)主编了《中欧关系:差异与共性》,参与主编的《中欧关系:观念、政策与前景》(英文版)先是于2008年由Routledge出版,后翻译成中文于2010年在中国出版。

(5)2009年主持了《中国人的国际观》工作,就问卷调研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还撰写了“全球化条件下‘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等论文。

(6)1996年开始创意并主编《欧洲发展年度报告》(欧洲蓝皮书),迄今已出版16辑。其中的《欧洲模式与欧美关系》(2004年度报告)受到包括中央政研室在内的多方表扬。《欧盟“中国观”的变化》(2008年报告)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皮书一等奖。

 

4.         在德国研究领域

 

(1)2012年与朱民等合作主编出版了《德国马克与经济增长》

(2)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委托的“两德统一的历史经验”大型研究课题。

 


 


上一篇: 佟家栋
下一篇: 房乐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