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宋伟 | 比利时、荷兰也乱了,从法国骚乱扩大化看欧洲政治之困
, 来自于 长安观察

自从11月中旬开始,以反对总统马克龙提高燃油费为旗号的抗议运动,在法国逐步演变为一场暴力骚乱。目前,一大批身穿“黄马甲”的抗议者也走上了比利时与荷兰的街头,引发欧洲警觉。


这次暴力骚乱的直接起因,无疑是燃油税的上调计划。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燃油税的上调幅度并不大,柴油价格每升只增加0.065欧元,汽油价格每升只增加0.029欧元,应该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换句话说,燃油税的上调计划只是一个导火索,并不是此次严重骚乱的主要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法国社会的一点火星燃起熊熊大火?这对欧洲未来政治走向会产生什么影响?



产生如此严重的暴力骚乱,首先是因为大多数示威者遇到了生活困难。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跨国公司和资本家议价能力上升,而普通民众获益不足,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及中产阶级生活困难,导致了美国和欧盟国家内部产生日益严重的阶层矛盾,从而使得政治体系的运转陷入了两极化的困境。


自由国际主义的支持者们认为,可以通过国家提供社会保障、政策扶持的方式来应对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些设想进一步造成了政治困境:国家保护主义或区域保护主义引发贸易摩擦;而福利国家的建设导致了日益沉重的社会负担,对富人和企业征收重税又使得资本和人才出逃,损失国家竞争力;此外,很多人在有福利保障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动力去学习和提升自己,社会不稳定的风险在增加。


这些政治困境在特朗普所引领的民族主义思潮冲击下变得更加严重。一方面,特朗普倡导的是“美国优先”,认为欧盟的许多保护主义做法对美国不公平,购买更多的美国汽车和农产品的要求,必然导致欧洲的相关行业受到冲击;另一方面,欧盟一直倡导的绿色经济、接收难民等,不管有着多么长远的战略考虑,实则都将拉低中产阶级和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品质。



原本作为国家稳定器的中产阶层日益不满,加上马克龙试图减少福利、控制财政支出的结构性改革,必然会造成社会的巨大阵痛。对于民主国家来说,福利一旦给出,就很难收回。因此,借着反对燃油税的东风,其他各种怀有不满情绪的群体都纷纷参与进来表达自己的诉求。这里面,有些诉求是合理的,有些则是不合理的,中学生游行反对选拔性的大学入学考试就是一例。改革总会是痛苦的,因此最好是渐进性的。在油价已经上涨的背景下,马克龙其实可以采取更缓和的做法,而不是急于充当绿色革命的旗手。


与法国类似,欧盟其他国家也越来越多面临上述问题,民众的不满必然导致民族主义走向极端化,强调经济优先、本国优先等理念大行其道,而原本占据道德高地的自由、开放、包容、环保等理念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因为英国脱欧已经陷入了停滞和困难,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相互交织,意味着欧盟雄心勃勃的一体化计划根本没有成功的希望。虽然困难重重,但改革对欧洲国家来说是必须的。倘若继续沿着原有的高福利道路往下走,只能是国家破产和更加严重的欧债危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