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王义桅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
, 来自于 人民大学国政评论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建设成果不仅超过中国的预期,也超过世界的预期。


“久旱逢甘霖”——这是笔者近年先后赴几十个相关国家参与研讨“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的总体感受。相关国家争先恐后地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甚至互相“攀比”,“抱怨”邻国得到的项目比自己多。


评价“一带一路”五年成果,概括起来可从三个维度看:


——数量: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通达欧洲14个国家的42个城市,让中国很多内陆省份也成为开放前沿,既扩大了出口,也增加了进口,双边贸易迅猛增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9000列。五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去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形成五大类279项成果。从俄罗斯世界杯的小龙虾,到老百姓丰盛的餐桌和遍布全球的中国游客,“一带一路”建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质量:中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带一路”则激活了其他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的梦想,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将命运也掌握在自己手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战略家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未来四十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四千年,而私人资本不愿意投资基础设施,且无法相互衔接,发展中国家受制于基础设施短板,发达国家受制于基础设施老化。“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正在治疗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顽疾,引导热钱流向实体经济,消除全球金融危机之源,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民众。传统全球化——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并推动世界朝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有效应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逆全球化。


——结构:“一带一路”正在改变中心-边缘的纵向体系,打造横向互联互通体系,全球化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公正、可持续。“一带一路”吸引力是中国吸引力的折射。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这些理念越来越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生根。麦肯锡公司对基础设施的乘数效应进行了估算,预计每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可以创造3万到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25亿美元的GDP。蒙内铁路通车一年,拉动肯尼亚经济1.5%增长,被誉为东非繁荣之路。各国以及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创了全球经济的新型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的吸引力不仅在于方向对,方式对也很关键,不仅照顾到所在国家,而且照顾已有利益攸关方的关切,吸引了发达国家的参与;不仅着眼于硬联通,而且重视软联通,区域内、地区间、洲际间及陆海联通,推动了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构建更具包容性、可持续和公正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了希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下》这句话来形容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是再恰当不过的了。穷则变的“变”就是改革开放,拿小平同志的话来讲就是“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变则通的“通”就是“一带一路”主张的互联互通(五通);通则久的“久”,就是成久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需要,也是推行新型全球合作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一带一路”在织网、布局、造势。“一带一路”内涵与外延的不断深化与拓展,是世界的期待和时代的需要。“一带一路”是什么?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公共产品”和“重要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的定位也是不断深化的。概括起来有三大发展阶段:一是区域性合作架构:主要“基于欧亚大陆又不限于欧亚大陆”,以六大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经营欧亚大舞台,世界大格局”;二是全球产业链布局,开创开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赢的新型全球化,融通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合作平台,开创人类合作新时代。


“一带一路”建设集中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近代以来,中国解决的是中国问题: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改革开放后着手解决发生在中国的世界问题:7亿人脱贫致富,占联合国脱贫贡献的七成;进入新时代,中国越来越在解决人类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典型标志,正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逐步消除世界“三大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五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并肩奋斗——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正在成为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