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成功召开
, 来自于 人大国关

2018年8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议在明德国际楼406举行。

评审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担任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少将唐永胜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德普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教授等也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评估会。

我院杨光斌院长、黄嘉树教授、陈岳教授、方长平副院长、黄大慧副院长、王续添教授、蒲国良教授等参加了评审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志伟到会听取报告和专家意见。

   

杨光斌院长首先代政治学学位授权点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各位专家均是政治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在自己所在单位参与学位授权点的有关工作,并大多参加了多个高校的评估会议,他们的经验对于此次评估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黄大慧教授作为主管学位点工作的副院长,代表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做了自我评估报告。报告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其优势和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的发展规划。报告重点分析了学位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所具备的基本条件,指出了本学位授权点在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硬件条件等方面所具备的基本实力,并介绍了本学位授权点在招生选拔、课堂教学、导师指导方面的具体做法,总结了经验,也分析了不足,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主报告后,各位专家与硕士生、博士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学生们畅所欲言,既对本学位点的努力做出了肯定,也指出了目前本学位点在导师指导、课堂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向学生们介绍了各自所在单位在具体问题上的做法,并对学生的一些疑惑给出了解答。


与会专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重点探讨学位点建设是否合理,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各二级学科如何整合的问题,座谈中专家与教师代表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黄嘉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从教学和学生指导的角度就学位点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总结发言。

在最终的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对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建设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组长王浦劬教授首先指出,这次不仅仅是一次学位授权点的评估会,更是一次学科发展的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重要位置,因此,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科的发展,不仅关乎到人民大学本身的学科发展,对于全国政治学科的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位专家在此不仅仅是评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同时也是研讨各自所在学校政治学科如何发展的问题,因此,这次评估会议非常有意义;

李永辉教授指出这次评估会的报告内容全面,材料充实,体现了人民大学的实力,但也提出应将自己的实力,如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更加充分的体现;

马德普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科的任务不再是形成自己的特色,而是建构中国独特的话语体系,在世界上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冲击世界一流,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要进行整合和设计,继续加强基础理论建设;

李向阳研究员比较了高校与中国社科院在学位点建设方面存在的不同,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在地区国别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地区国别研究的重点和方向究竟为何的问题与在座专家及教师代表进行了探讨;

唐永胜教授指出,经过与学生的座谈,感受到了学生对学院的认可度很高,也看到了人民大学政治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就学生提出的方法论课程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帆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学位点特色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强调学科对社会的服务性,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和学习。同时指出,人民大学的政治学科应进一步研讨如何在全国政治学科发展过程中起到示范、带动、辐射和引领作用。

王浦劬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学位授权点具有显著优势,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基础研究积累深厚;理论创新成果斐然;重大应用研究突出;专门领域研究优势明显。但同时也强调人民大学政治学科应对现有的专业做出整合,突出自己的优势,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各二级学科要有区分度,研究生要更多地向培养“专才”的方向努力。

最后,杨光斌院长再次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表示我院将在吸收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以更好地建设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