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CENTRE FOR EU STUDIES
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HINA-EU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STUDIES
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欧盟“让·莫内”
最佳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我院师生与英国皇家防务学院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 来自于 人大国关

2018年5月8日,我院师生应邀与英国皇家防务学院代表团一行20人进行午餐会交流活动。

皇家防务学院是英国最高军事学府,主要培养即将走上战略领导岗位的中高级军官和政府部门相应级别的文官;每届学员包括英国在内的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军官和文官。代表团由皇家防务学院院长和英国前驻沙特大使汤姆·菲律普斯爵士率领,包括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波斯尼亚、澳大利亚、以色列、埃及、沙特、科威特、阿塞拜疆、尼日利亚和冈比亚等12国的高级军官和文官。我院时殷弘教授、李晨老师、国际交流科潘海燕老师和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国际政治新闻实验班、政经哲专业的15位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交流活动。


菲律普斯爵士首先介绍了皇家防务学院和代表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人民大学本科生和皇家防务学院学员两代人之间“跨年交”的重要意义。时殷弘教授也发表即席演说,以《战争论》作为切入点,指出在剧烈变动的时代,各国武装力量对于国家理性决策和实施战略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必须发挥积极作用。


在午餐会上,各专业同学与各国军官文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一对一交流,展现了人大本科生的专业素养和国际交流能力,也拓展了视野,对感兴趣的专业问题加深了解。2014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罗梦婷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冈比亚陆军上校进一步探讨了时殷弘教授演讲中提出的政军关系和战略协调的问题。关注中东问题的2015级政经哲专业本科生王志鹏通过与沙特海军上校卡塔尼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沙特在叙利亚内战和卡塔尔危机中的战略选择。2014级政治学专业本科生马惠临对于英国高级军官的培养与成长模式,尤其是在不同国家地区和岗位的丰富经历印象深刻。2015级外交学专业本科生李沁梦则感受到,欧洲国家军官虽然在一些地区实战经验丰富,对于中国相关问题高度关注,但了解非常有限,表明中国对外传播和交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次交流活动由我院国际安全与战略工作坊牵头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升本硕博学生在国际安全与战略领域的国际交流水平,尤其是与战略实践者的直接对话,是工作坊的努力方向之一。